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

悅讀ing 一起來閱讀吧!

我為了這個課程,跟公司請假,
放棄了這週末的吃喝玩樂,
通常睡到中午的日子起了大早,

因為太早起床,還去吃我蠻喜歡的鮪魚燒餅蛋 加 鹹豆漿,
結果太飽,吃不完~
一開始找上課的地方還走錯地方,
跑到酒廠文創園區那,
原來鐵道文化館是在石來運轉旁邊,
鐵路局的舊辦公區,


小小的中山堂,
覺得場地很不喜歡,
上一整天的課坐塑膠椅沒有靠背超痛苦,

但講師真的很棒,李如青 老師

1962年出生在海角窮荒的金門縣境,1987年來台謀生,喜歡爬爬山、看看電影、下下廚、逗逗小孩。國立藝專畢業,曾在廣告公司擔任企劃工作。2007年,因為一個偶然的際遇,讓他體認到這塊土地上的一切竟是如此美好,從此開始繪本創作,目前已出版了繪本:分別是
《拐杖狗》
《小旗手》


《那魯》(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最佳圖畫書獎),
《勇12:戰鴿的故事》(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、基隆市年度推薦好書),
《雄獅堡最後的衛兵》(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)
《紋山》(金鼎獎圖畫書類獎)(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),
《旗魚王》(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),

《不能靠近的天堂》(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)以及
《因為我愛妳》、
《追風者》等書,希望將自己所見、所聽、所聞、所感知的美好、和每個孩子一同分享。

看來是得獎無數,這位講師給我的感覺就是啓發,

印象最深的是『觀察』生活中的微小事物,


先從注意中午便當開始,


吃飯是太平常的事情,
也常常因為趕時間沒有好好的在吃飯,
咬在嘴裡的是什麼東西,
吃完後都不覆記憶,
那米粒、高麗菜、或是肉的任何配菜,
在口中的滋味,背後的故事,
我幾乎都沒有在意,
只知道好不好吃~

回想起日本曾經很紅的『料理東西軍』,
就是用這種東西來做文章,
稀鬆平常的白米飯,或是牛雞豬鴨肉、炸物,
蛋包飯、咖哩、蔬菜......
每道飯菜背後的不同辛勞,
真是粒粒皆辛苦啊!
看完後真是感恩,吃的時候更加留意,

看來台灣因該要有餐廳,拍攝相關原產地的影片,
來讓消費者瞭解~食物的來源及辛勞。

其實這頓便當非常一般,
但因為老師的這幾句叮嚀,

讓吃飯的學員們,吃前不只是拍照、畫圖
更評論飯菜寫筆記,到現在那餐吃了什麼~我還歷歷在目,

更厲害的是因為便當,有人可以評論、回憶、說故事,
有人編成一段故事,有一組演成短劇,
畫成多格漫畫,


一個小小的發想,
發生了好多可能及延伸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